英國首相終下台 投資時您會站在誰的肩膊上?

黃智文
英國首相終下台 投資時您會站在誰的肩膊上? 

港股又回到2011年歐債危機最水深火熱時候的水平附近,當年是17,000多點,長線投資的朋友這麼多年下來投資港股得個吉, 打回原形;德國法國股市由當年起計到現在升了大約一倍;而美股當年是大約1200點,即使今年從4800點大幅下跌到現在3600點,回報到現在也有兩倍以上。為什麼美國投資市場,總是遠遠跑贏世界其他主要市場? 當中一個因素, 就是大部份西方國家在任何政策上都會先考慮美國利益。 試想想,當世上人人都為您的利益着想, 你想唔成功都好難。我們從英國首相下台事件可見一班。

英國首相卓慧思閃電辭職, 相信有持續觀看我的文章的朋友都會明白我的看法,這又一次說明美元霸權的威力。 她的預算案不是因為不利於英國,或政策推行得太過急進,而需要收回而令她要倒台。 預算案要撤回, 原因純粹是這個方案不符合西方聯盟領袖美國的利益, 被認定不符合美國利益的人和事,被「推翻」是非常正常的。 

卓慧思的方案不是最近提出的, 這是她在8月競選黨魁時政綱的重要部分, 她當時說得清清楚楚她上任的第一天將會推行全民減稅, 不會開徵新的稅項, 實行更多稅務措施吸引人才和富豪來英國, 早已預告方案會短期大幅增加英國財政壓力。根據民意調查,她在八月的時候獲得接近七成人的支持, 而最後她獲得接近六成全英國保守黨成員投票支持。她的方案早已獲得全國的普遍認可, 大家最初都會認為她的方案對英國長遠競爭力有着非常重大而正面的影響。 她上任後推行只是履行選舉承諾。 既然之前方案早已得到全國廣泛支持,從來沒有聽到重大的反對聲音,如沒有外來巨大的影響力,怎可能會是現在這樣的結局?

這一切的致命點,是她的方案不符合最新的美國大政策大方向, 損害了美國的利益。這一點拜登在上個星期日已公開正式說明, 並且指出卓慧思推出的方案是一個錯誤。 試想想,卓慧思的方案是要大幅減富人稅, 希望吸引更多富豪定居英國, 那邊廂,美國正在計劃如何向富人徵收富人稅,因此英國擺明搶客;卓慧思的方案是要大幅減去大眾的稅務負擔, 用以刺激經濟, 美國正在努力減慢全球經濟增長用以壓抑通脹, 順便降低全球對能源需求的預期, 讓能源價格持續大幅回落,根本地削弱俄羅斯的主要財政來源, 而英國的方案擺明倒米。 相信拜登政府一看見這個方案第一句就會問, “係咪玩嘢”。根據歷史, 西方聯盟內從來都不會有任何大政策與美國的方向明顯背道而馳, 歐盟一直如此, 英國過去一直都在歐盟內, 因此與美國相安無事。 現在英國“獨立”了, 有毛有翼, 美國當然也有方法應對, 令英國政府永遠聽聽話話。 

在9月底公布迷你預算案後三天內英鎊對美元匯率貶值近8%-10%, 這對英國是絕對重大的衝擊。 千萬不要以為對美元大幅貶值沒什麼大不了, 美元作為全球貨幣的大阿哥, 只要兌美元貶值, 即會觸發英鎊兌絕大部份主流貨幣都會大幅貶值。根據金融學上的冇套利(NO arbitrage )理論公式,英鎊兌美元即時匯率 = 英鎊兌歐羅即時匯率 X 歐羅兌美元即時匯率 。由於事件與歐羅兌美元沒太大關係, 因此在歐羅兌美元匯率並沒有改變的情況下,英鎊兌歐羅匯率也同時大幅貶值了7%。 同一道理, 兌人民幣也出現相同的貶值。 歐盟,美國和中國是英國的主要貿易夥伴, 兩天如此大的貶值直接影響了入口通脹預期和貿易活動, 這在英國本身通脹已站在40年高位時出現,直接衝擊英國經濟。 同一時間, 由於英鎊對所有主流貨幣都在貶值, 如持續的話, 大量資金將會離開英國, 引發不可收拾的危機。

當然以上情況就在整個預算案被推翻, 由減稅轉變為加稅後,財政政策重新回到美國總統所說的符合美國利益方向後, 英鎊兌美金匯率已反彈回發生問題之前水平, 恢復與世界其他貨幣兌美金的走勢同步。 美元所發揮的破壞不留任何痕跡, 可憐人家的主要政府內閣都已經倒台了。

經過今次事件, 英國或其他西方聯盟會員肯定更會小心處理國內財政政策, 更會確保符合美國的利益。 看來整個遊戲規則在未來一段長時間都不會改變。 這是很重要的, 因關乎我們長遠投資的時候整個投資框架的總設計。 

另外,你在習主席的二十大報告入邊看到什麼會影響我們長線投資規劃的內容? 星期一再分享。

金牌投資錦囊1.0完整版,已上架!

「100%*投資失敗的人“死因” ,都與違反錦囊內的忠告有直接關係。

* 數據根據過去20年與超過一千名投資者合作的經驗得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