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隻字不提金融 這代表了什麼?

黃智文
二十大隻字不提金融 這代表了什麼? 

美國公布最新經濟數據, 第三季GDP連續兩季出現負數之後,再次回復正數, 增長2.6%。 經濟數據較好, 相反長期息率持續回落,再次見3字。 歐洲在昨天加息0.75%之後, 中期長期利率下跌相當急速。 歐洲央行照跟美國的做法, 不給予未來加息幅度的預期指引。 美國的經濟底子和歐洲的經濟底子是兩個世界, 後者需要照顧非常多的窮親戚, 架構非常複雜, 大幅加息對經濟的負面影響性相當明顯, 出現真正衰退的機率比美國高很多。而美國歐盟是世界最大經濟體之一,經濟減速, 甚至出現預期衰退, 兩強聯盟劍指降低通脹, 很難會不成功。 

回應九月初的標題「美股未來15個月 長線投資儲貨黃金周」,根據最新美國歐洲數據走勢,若果這一切與之前預期今年六月通脹見頂,明年第一季尾通脹開始明顯快速回落一致, 而短期利率在12月美國加息後維持在4-4.5%水平, 很大機會在2023年美股個別大型板塊會出現重大的投資機會,而錯過了將會真正影響未來5年投資組合的回報結果。 這一部份將會在下星期三開始一步一步解釋。

前天說到,作為投資者, 如果心底想法是100%認為國家將會走回頭路, 無論企業個人透過努力獲得的財富都要作出很大部份貢獻, 盈利不能轉化為公司私有財產, 不可以持續累積, 企業賺錢的努力將會是"嘥氣", 上市企業就沒有短中長線的價值,投資最基本的假設不再存在,這就必須要沽出所有長線投資倉內的中國股票。中港股票在投資組合內的配置就應由最高的25%降到0%。 同樣地,假設你心底50% 確信這樣, 有這樣的擔心,就應把中港股票在投資組合內的配置由最高的25%降到12.5%,如此類推。

因為如果真的是這樣發生, 恒生指數以現在80% 成份股是與中國業務有關, 最低價值就不是2008年時10,600點水平,而是更低,因為恒生指數在2008年只有50%是與中概股有關。無論是那一個資產配置調整方案, 即使做了,對投資組合回報也沒有什麼大不了。世界上很多家族基金及投資者,過去一直合作的富豪一半左右,中港股票的配置低於5%, 沒有配置新興市場股票從來都不是影響回報的主要因素。

我星期三的分享, 我自己就不會認為國家的政策會這麼的兒戲。 儘管,我一直認為金融市場從來都不是中國經濟的動力, 股票是否持續上升對國家的經濟影響微乎其微, 因此他沒有特別的誘因一定要股票市場長升長有,這與西方資本主義社會經濟近乎倚賴金融市場上升完全不同。但是,金融市場的穩定是國家一直尋求的, 國家一直追求的只是秩序, 重點是不被任何資本勢力挾持。 而根本性摧毁企業的長遠投資價值的政策違背包括習主席長期鼓勵企業家創業精神, 這個後果是把整個企業發展的融資渠道拉回頭, 回到只有銀行和國家為首的資本源,這在無數國家包括中國的歷史已說明,不利於加快國家現代化步伐, 不利於20大中重點提倡推動高品質發展,科技發展的未來五年大方向,不利於報告說明的“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 ”。 

只要中國股票的整體價值,結構上沒有被政策根本性地被連根拔起, 投資價值依然存在,將來全球資金鏈回復正常,資金還是會回來。外資現在四大負面因素看中國股票包括:1. 中國會持續封閉自己, 與世界經濟脫軌;2. 企業盈利因動態清零而受持續衝擊 3. 政策的不確定性,包括共同富裕政策的不確定性;4. 西方國家與中國的惡化關係;美金一日不轉趨勢, 世界資金看事情依然傾向悲觀, 越是只觀看這四大負面因素, 資金依然不會回流。 而只有以上因素從現在的冰點解凍, 行情就會不一樣。

若依然有興趣觀看中國股票市場未來的機遇, 二十大報告入邊 所提及的板塊就必須要在未來五年多加留意。 二十大報告與十九大不一樣, 十九大說明要去庫存去槓桿, 因此保證符合相關條件一系列的板塊會遭殃。而二十大報告入面並沒有相關明確打擊目標, 因此很大機會在未來五年(由明年三月起計) 明確要摧毁某些板塊暫不在計劃中。 而明確鼓勵的板塊是新及可再生能源板塊, 醫藥和醫療設施板塊, 軍工及航天科技, 綠色製造業等。 

另外,在5年前十九大報告入邊,6次提及”金融“工作, 包括“發展綠色金融”, “現代金融”,“深化金融體制改革”,“增強金融服務”,“健全金融監管”,“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 然後就在過去五年通過上海交易所,深圳交易所,新的北京交易所等做了很多工作, 當時有人更認為中央想上海交易所與香港交易所競爭。 而在二十大報告入邊, 完全沒有提及“金融”二字。 即是金融改革金融服務很大機會不會在未來五年在國內有任何大動作。 是否意味着, 與金融有關係的事情,更多會分工給香港特區, 成為國家的金融窗口,這會否意味着給予香港交易所五年重大獨家的機遇? 值得拭目以待。

當然, 即使是鼓勵的板塊也不會在熊市下有理想表現, 但可觀察相關板塊和企業是否在未來三個月跑贏大市, 因為一般在熊市跑贏其他板塊的企業/板塊,在牛市時能夠遠遠大幅跑出的機會會很高。

星期一要為這個網站平台進行升級維護,因此暫停一天, 我們星期三繼續。

祝各位有一個愉快的週末, 好好享受秋高氣爽的天氣。

金牌投資錦囊1.0完整版,已上架!

「100%*投資失敗的人“死因” ,都與違反錦囊內的忠告有直接關係。

* 數據根據過去20年與超過一千名投資者合作的經驗得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