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AI年內上市熱烈期待!

黃智文

自從馬雲回到杭州投身慈善事業以來,阿里巴巴的決策過程變得更為果斷、清晰和迅速。就在他今年三月回國後不久,3月28日阿里巴巴便宣布了一項罕見的大規模業務分拆計劃。在短短一個半月後,該公司明確了分拆後的業務架構細節,充分體現了阿里巴巴的業務已從2020年11月開始,由“守”為主轉變為“大進攻”模式。目前正處於“大進攻”前期部署階段。

上周,許多分析師將關注點放在阿里巴巴過去一季度營業額增長未達預期,認為其業績令人失望。作為全國最大、最成功的零售商務雲計算平台,阿里巴巴的業績自然反映了中國過去一季度的經濟狀況。然而,早在幾個月前,筆者就多次與主流媒體唱反調,指出中國經濟增長遠遠低於預期。從國內債券利率和人民幣匯率持續下跌的趨勢來看,由真實機構投資者投票的簡單信號,早已預示了這一點。

直到5月15日,人民銀行發布報告指出“國內經濟內生動力還不強,需求仍然不足”,人民幣匯率跌破7.00後,眾多分析師才驚醒,紛紛下調對國內經濟增長的預測,看好國內經濟增長的報導銳減。對於這些後知後覺的分析師來說,阿里巴巴的業績確實未達預期,但對於具有分析能力的人來說,早就預料到面向社會消費服務領域的民營企業在第一季度的業績不會有多好。

我個人就會將重點放在阿里巴巴正式分拆上市的具體時間表和細節,因為只有在分拆上市之後,相關業務才能真正成為獨立個體,發展速度才會有明顯改變。這將決定阿里巴巴能否持續演進業務,以及在未來牛市中吸引外資投資。

在最新的財務報告中,詳述了六大業務架構的人事佈局。作為已發展成熟的核心現金牛淘寶天貓等業務集團,將保留在阿里巴巴全資擁有之中。其中三個業務已明確上市計劃:盒馬將在6至12個月內完成上市;雲智能將在12個月內完成上市;菜鳥集團則計劃在12至18個月內完成上市。以雲智能集團為例,阿里巴巴將通過分配股息的方式向股東派發分拆後的公司股票,以實現完全分拆。

從各業務集團的董事會組成來看,充滿智慧。每個業務的董事會由五人組成,作為該業務集團的最高負責。其中至少有一名來自母公司的董事。董事成員會兼任不同業務集團的董事,但不會超過兩個業務板塊。相信這樣的安排旨在在發揮獨立業務運作最大效益的同時,避免對其他獨立業務及整個集團利益造成損害。

在三月底,我曾分享過一篇關於重組計劃的文章,詳細剖析了我的看法。當時,我認為分拆對於釋放集團潛在價值是一個明智之舉,但真正的分拆上市還需時日,大概需要一年左右,也就是2014年第一季度。最具上市潛力且急迫的是菜鳥網絡。

根據最近的公告,這與我的預期相符。此外,集團決定在第一階段讓雲智能單獨上市,這無疑是個好消息。雲智能業務涵蓋了中國最大、全球第四大的雲計算業務(僅次於亞馬遜、微軟和谷歌),以及人工智能AI開發和應用等領域。目前在中國市場上,尚無其他如此龐大且專注於相關技術領域的科技企業上市。

因此,我相信雲智能部分上市時將成為市場的一大亮點。

星期五佛誕假期, 祝願大家節日愉快, 好好享受這個長假期。

我們下星期二再見。

星級⭐️問與答

問:最近市場大眾對衰退的看法加強了, 普遍都認為衰退肯定會來。你覺得今次的衰退會嚴重嗎? 會否是一個長久的衰退呢?

答:

如果從實體經濟角度來看,而非僅關注風險資產的漲跌,我認為輕微經濟衰退的機會較高,但長期持續(超過2年)衰退的可能性相對較低。

從目前大部分經濟周期的生產數據來看,我們可以清楚看到經濟增長動力正在減緩。此外,中小型銀行倒閉危機也在這個問題上起到了加速作用。這些分析在我之前的文章中已經分享過,這裡就不再重複。

那麼,如果真的出現衰退,為什麼我認為它會是輕微的,並且恢復時間相對較短呢?

首先,從歷史數據來看,自1857年至今,經歷了166年,美國經歷了大約34次商業衰退周期,其中僅有4次超過2年。換句話說,有近90%的機會在2年內結束,其中近一半在1年內結束。2007年至2009年間,美國金融危機爆發,當時的危機幾乎導致很多美國大銀行和保險公司面臨倒閉危機,失業率上升至10%。經歷這被譽為百年一遇的超級風暴,最後的經濟衰退期也不過是18個月。其他衰退,如2020年持續了2個月,2001年和1990年則分別持續了8個月。 以上四次收縮期已經涵蓋了接近33年的歷史。

第二,美聯儲目前的利率已經遠高於上個周期的頂點,這意味著在未來面對經濟風險時,它有更多空間降息應對,從而加快結束衰退。上個周期最高利率約為2.5-2.75%,在面對逆境時只有這樣少的降息空間, 現在約是當年的一倍。此外,上個周期的量化緊縮剛開始就已經被叫停,應對逆境的工具變得有限。因此,當疫情爆發時,美聯儲已需要ALL IN,宣布無限量購入資產。相比之下,2009年推出有限額量化寬鬆的情況已經能穩定市場,達到目的。目前,大規模的量化緊縮已進行了近一年,回收了大量流動性,對未來需要採取QE的效果將有很大幫助。

值得注意的是,股票市場的走勢與實體經濟衰退並沒有直接關係。根據經驗,即使在衰退期間,只要趨勢有所緩和,股市就會出現巨大反彈。同樣,即使經濟衰退尚未出現,甚至根本未發生,市場可能已因擔憂而出現大幅波動。


👉🏻 請登入,這是追夢投資人會員專享的金牌🏅️精彩BLOG 詳細內容。

金牌投資錦囊1.0完整版,已上架!

「100%*投資失敗的人“死因” ,都與違反錦囊內的忠告有直接關係。

* 數據根據過去20年與超過一千名投資者合作的經驗得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