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下一波美元走勢!

黃智文

【中國通關復常,未來幾天我會回國內,與多年沒見內地舊客戶富豪好友相聚。因此,星期五文章將會暫停一日,下星期二再繼續,敬請留意。】


最近幾個月,我聘請了一位新同事Icy每天專門給我整理、過濾了所有電郵和客戶朋友的預約安排,讓我可以百分百專注於我的工作。我與大家一樣,非常珍惜時間,認為時間比金錢更寶貴。人大了,更是明白時間花了,真的沒法賺回來,時間遠比金錢更寶貴的道理。這幾天,由於Icy放假,平日負責短片後期製作的Cici暫時代替她的工作。

 

Icy知道我不對任何想找我代言產品的查詢有興趣,並會客氣地拒絕相關查詢。但Cici不知道,她問我收到一封這樣的電郵如何處理。這是一家VPN公司,我起初不理解為何有這樣的公司找我,因為過去想找我代言的公司都與金融投資有關。但我想通了!我之前寫過一篇文章,提到大家可以使用VPN瀏覽外國網站,並建議大家使用市場上最多人使用的品牌。這家公司通過科技看懂了我的文章,知道有宣傳機會,便主動找上門了。

 

我當然依舊拒絕了,我告訴Cici你估我好得閒賺這五千元,但要花我15分鐘錄音,同時對我個人品牌又有潛在風險的事情嗎?

 

廣告公司通過人工智能在網絡上搜索尋找機會非常普遍,而許多對沖基金也採用類似的科技在網絡上通過數據研究,了解現在市場大眾對哪些投資板塊特別有興趣,以跟進市場熱度變化。如果你也想了解某些投資板塊在市場裡的熱度變化,可以使用免費工具trends.google.com

 

例如,輸入匯豐並選擇過去一年的熱度變化,你會發現在20231月底到2月初,它的搜索熱度達到了一年以來的頂峰數值88-100即是極多人對它很有興趣,搜索它相關的消息。它的股價在頂峰數值出現期間至之後的1-2個星期在一年高位約58-60元附近徘徊,然後就開始大幅回落,跌到今天的50元,一個月下跌了20%

 

究竟是巧合,還是因為大眾見它持續上升,突然瞓醒對它有興趣,於是上網做功課,做完功課一般大眾人也會有偏見較看好某隻股票,然後入市接貨呢?當你看到這個數據,你就必須理解市場大眾對它擁有濃厚的興趣。

 

根據過去經驗,處於熱烈討論的板塊或項目,一般都屬於Crowd trade/investment, 投資回報一般普普通通,很多時候甚至比較差;相反,獲得豐厚而遠高於市場回報的投資,一般入市時都會比較少人討論。


注意下一波美金走勢!


在週末,國家下調了0.25%的存款準備金率,釋放了五千億元的流動資金,這一舉措讓市場頗感意外。然而,有遠見的投資者可能早就從國內債券收益率反彈乏力的趨勢、今年以來人民幣疲軟的表現以及國家對2023年經濟增長目標保守的態度中看出,國內經濟復蘇存在諸多潛在風險。因此,他們並不會像某些市場觀察者盲目樂觀地認為,國家已經恢復正常、經濟必將迅速增長,香港股市也將立即進入牛市。

 

港幣兌美元持續疲弱,已在弱方保證附近徘徊一個月。一如以往,外資沒有明顯流入香港,牛市較難出現,北水一般愛莫能助。

 

香港股市的牛熊市受外資主導,而北向資金對市場的影響相對較小。美元的走勢可以解釋港股中長線方向80%以上。這是因為美元是全球專業投資者風險承受能力的重要指標。當外資風險承受能力較高時,投資者才會考慮投資中港股票;相反,當風險承受能力較低時,外資會減持或看淡中港股票,而全球大型對沖基金更會把握這些機會從中獲利。當然,這背後也牽涉到美元稱霸對不同地區不同板塊在經濟面上的實質重大影響。 

 

然而,在十分短線上,就像過去一個星期,我們有時會看到全球出現較大避險情緒,但美元卻未有迅速上漲。


2
28日,當時美元指數在104附近水平,我發文詳細解釋,認為美元在105-106水平會遇到重大阻力,有機會開始橫盤,甚至出現短暫回落。如果回落,在一般情況下意味著外資風險承受能力增大,有機會讓港股跌勢回穩。因此,跟風沽空的朋友們要特別小心風險。(請注意:防止沽空突然被夾,不是建議進行購買投資。反彈和趨勢轉變是兩個不同的概念,不要混淆策略。)

 

事實上,在227日至31日期間,美元首次觸及105.35的阻力位後回落至104,港股在31日一天反彈了800點,而黃金、歐元和英鎊也相應出現大反彈。這是一個典型的短期國際投資者風險偏好增加的正常反應。

 

然而,當美元在37日再一次反彈,又無法突破105-106阻力而回落時,美國矽谷銀行的問題開始蔓延,全球資金轉向避險,黃金、美國國債和日圓大幅上揚。在這種避險情況下,港股也難以避免大幅下跌。

 

上周美元略有下跌,與過去大部分大型避險情況中大幅上升不同。這有兩個可能性:

 

第一:可能是這次的重大風險事件直接涉及美國本土。一般來說,當某個國家或地區發生重大經濟風險事件時,當地貨幣往往先出現貶值。例如,20223月至10月,受房地產和動態清零政策影響,中國經濟增長受到拖累,人民幣在此期間貶值了16%

 

回顧2008年金融危機初期,問題源於美國,首先是投資銀行BEAR STERNS在當年2月底引爆第一雷,市場震蕩,美股從高位下跌20%。當時資金也是先賣出美元,轉而流入黃金和日圓進行避險,因此美元也出現下跌。後來,隨著問題持續擴散,全球信心危機爆發,來自世界各地的避險資金開始大量沽出其他貨幣買入美元和美國國債進行避險,美元狂升。

 

為什麼會這樣呢?背後的原因在於美國身為全球最大經濟體和金融市場,美元作為全球央行60%以上的儲備貨幣。當美國某個環節出現重大憂慮時,全世界其他地區也可能面臨更嚴重、更恐怖的困難,甚至可能出現一發不可收拾的局面。世界上只有美金或黃金放在外匯儲備能抵禦外部衝擊,當中以擁有美金比例最高,尤其在危機當中,世界公認外匯儲備是越多美金越好越安全。結果,在2008年至2009年期間,全世界開始大量買入美元,並購買美國國債進行避險,導致美元大幅飆升。

 

第二:可能這根本不是一個重大而長久,真正血洗市場的風險事件。儘管個別銀行被接管,注入資金,大量傳媒發放恐慌消息和看法,但是,一如我之前所說,官方有大量的方法處理,舊有發生過的問題非常少再重複成為摧毁經濟信心的事情。 

 

只要是發生過的重大風險事情,官方一定預先擬定一套the best practice詳細測試和演算它的影響,危機很難出現擴散。例如瑞銀收購瑞信類似的方案,你認為官方臨時臨急才想出來?經歷了整整兩個星期的風浪,標普現在依然維持1月至今的中間位(3792-4200現在一刻期貨約在4000點),德國DAX同樣維持1月至今的中間位(14000-15700現在一刻期貨在15000點)。若果是真正的重大危機,並迅速擴散的話,指數早已穿底。從這個角度,美元先生可能就是認為你們太敏感了,我不認為這是什麼一回事!這件事沒有給他足夠的力量突破106水平。

 

無論是第一還是第二個可能性的看法也好,兩者的共通點是,如果未來美元成功突破106水平,而同時黃金,日圓,債券同時展開全面上升趨勢,那就要特別小心,這有機代表某些真正大型風險事件,正在發生中。然而,究竟什麼事情會直接觸發全面避險情緒,目前還言之尚早。我個人依舊傾向認為這應該是一件過去從未見過或發生過的事情。

 

 

星級⭐️問與答


問:

中文報紙說瑞信的債券需要write off是否作為投資者什麼都沒有了?銀行的債券那麼危險的?

答:

中文報紙所說的字眼未必完全準確。根據瑞士當局公布,需要投資者撇帳的是AT1的債券,不是高級債券,據了解高級債券依舊有效。

 

AT1債券是一種特殊的債券,主要用於增加銀行的額外級別資本(Additional Tier 1 Capital)。AT1債券通常由銀行等金融機構發行,以籌集資金來增加其資本水平,以符合監管條例的要求。AT1債券是一種固定收益債券,但其與普通債券有所不同,因為它們的回報和風險更高。

 

由於AT1債券被視為銀行資本的第一層額外級別資本,所以當銀行出現損失時,它們可能會被取消債務,以保護銀行的穩定性。這使得投資AT1債券的投資者面臨著更高的風險和不確定性,而AT1債券的利率和回報也相對較高。

 

AT1債券通常還具有可轉換的特點,這意味著在特定條件下,投資者可以將其轉換為銀行的普通股票。這種轉換功能可以使得AT1債券更具吸引力,因為投資者可以在銀行股票表現良好的情況下,參與銀行的股票上漲。但是,在銀行股票表現不佳的情況下,AT1債券的價值可能會大幅下跌。

 

因此投資者必須要明白即使是同一間公司發行的債券,債券種類可以是完全不一樣,相關的風險和條款都各有不同,投資者必須要非常小心選擇。無事時大家都一樣,當出事時分別大了。

 

請牢記,世界上並不存在免費的午餐。當同一家公司發行的票據年期接近,但利息相差一倍時,必定存在某些差異。

 

👉🏻 請登入,這是追夢投資人會員專享的金牌🏅️精彩BLOG 詳細內容。

金牌投資錦囊1.0完整版,已上架!

「100%*投資失敗的人“死因” ,都與違反錦囊內的忠告有直接關係。

* 數據根據過去20年與超過一千名投資者合作的經驗得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