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墜落 3大主因

黃智文

你好! 

中美兩大陣營角力, 一步一步影響到我們的日常生活。

在全球十大經濟體裡面, 屬於美國陣營的,佔了9個, 包括美國、日本、德國、英國、印度、法國、意大利、加拿大及南韓;屬於中國陣營的就只有它自己。 當美國認定中國是它們最強勁的威脅時, 他就開始聯同他的盟友一步一步,利用他的優勢來限制/影響中國的發展, 當中包括互聯網。

互聯網上的網站可以透過檢查來訪者的IP地址,了解到他們是來自哪個地區。過去半年我發覺,美國和它最緊密盟友歐洲和英國,不少政府官方網站或民間網站,會自動拒絕來自香港的瀏覽;有些網站更會發放他們特別想你看到的內容。 例如一些新聞網站, 他們針對本土和來自香港的來訪者所提供的內容資訊完全不一樣。

因此,在這裡提提你,如果想通過互聯網深入了解西方國家,想了解它們本地實際的經濟情況等的“真相”或 更深入數據, 我建議你可考慮使用VPN 軟件/APP(可在Apple 的 APP store/Google Play 選擇一些特別多人使用的品牌), 並調校到你想瀏覽的地區。 就這樣,那些網站便無法得知你是來自香港,還以為你是當地人。您會發現你能夠看到的資訊會是完全不一樣, 這包括YouTube 向你推薦的內容。

當我們進行投資前,只有手握越接近真相的資訊,才能進行有價值的分析,這才更有可能獲得比市場高的回報。

現在我們進入今天的主題:財富墜落 3大常見主因

上星期五分享了“富豪一無所有的真實故事“, 引起了不少朋友的關注。 作為屬於親眼見證整個財富墜落過程的我, 由於與他在2010年以前一直有長期溝通, 因此完全理解他的投資思維,他的關鍵問題在哪兒。

事實上, 他在投資市場上的失誤原因, 基本上與大部份在市場上出現重大虧損的朋友, 無論是思維, 投資模式, 心態也是一模一樣。

為何我會這樣了解其他投資者? 回想2008-2010年, 由於我在這國際頂級私人銀行裏屬於初級, 既無背景,更不是與其他同事一樣畢業於海外名牌大學, 在那兒屬於異類。因此,我最初被委派去負責跟進的客戶,全部都是在2008年金融海嘯投資市場上經歷重大虧損,充滿怨氣的朋友。 而且不是一個, 是幾十個。

這些朋友的客戶經理一般早已離職, 帳戶的資產大部份已被移走到別家銀行, 因此他們一般不會帶給我任何生意。我每天就是無間斷地聽着他們在電話裡投訴、責罵、 “問候”等等。他們初期的謾罵,彷彿我是他們的“殺父仇人”,好像他們虧損了的財富是進到我的口袋裏一樣。

在那大半年,我盡量會找機會親自做到一對一與他們見面。 因為我一直認為見不到樣貌的溝通, 不是真正的溝通: 要麼看不到當中90%的信息, 要麼大量信息被扭曲了, 一般很難掌握實際的情況。沒有對真實情況掌握,何來給予合適的方案解決問題? 當然,親自會見拜訪他們是需要莫大的勇氣, 畢竟我有可能成為他們的“真人版”或“現場版”的出氣袋。

經驗說明,即使有更大怨氣的富豪客戶, 當他們逐步冷靜下來(儘管我挨罵了接近半年), 他們心底還是明白事理的。 因為大部份富豪心中明白, 他們之所以出現重大虧損, 歸根究底,責任不在別人,而在他們自己。 他們清楚知道, 世界上沒有人迫他們進行投資, 過程中也沒有任何欺詐成分, 一切都是你情我願。

在當面溝通的過程中, 他們一般會非常仔細說給我聽他們整個投資虧損的經歷。我發現幾乎每一位遇到的情況和經歷都是大同小異, 與上一集分享的富豪朋友財富墜落基本一樣。 而我深信, 只要早一點有所警惕, 只要有人提一提,99%都是可以避免的。

整合了過去的經驗, 財富墜落大大小小一共有十多個常見的原因, 每一個相關原因我都能夠提出超過20個實際案例參考。 當中有3大因素,差不多是致命的, 也是一般朋友99%機會率在漫長的投資路上一定會遇上(只是遲或早的問題):

第一個因素: 依賴專家

只要你主要的財富,不是透過金融市場獲得, 而是透過辛勤工作或做生意累積得來, 很多人也會把他們上班或做生意所看到的一套, 自然地應用在金融市場上, 當中包括,認為找“專家”幫手就可以獲得豐厚回報, 避開虧損問題, 從此坐享其成。

一般公司聘請員工, 必然會傾向招聘專於某一範疇領域,有深厚經驗的員工, 幫手解決公司裡某一範疇的問題;而作為員工也明白必須專於某一範疇, 持續深入研究, 才能獲得老闆及行業認同以提升薪酬。老闆們會放手給專家負責某些公司事情, 未必會再經常過問。在實業層面上,一切以專家來解決問題, 這是恆之已久最有效的營運方法及思維。 逐漸大部份人也“迷信”了專家的能力,特別是在金融市場。

投資是一個複雜的過程,需要投資者在各種不同的因素,如經濟環境、市場趨勢、產業發展等,中做出判斷和決策。 世界上絕少有專家可以長期做到65%以上(不要說100%)正確地預測未來的市場走勢和股票表現。過去的表現也不一定能反映未來的表現。即使是最優秀的投資專家,也經常會有失敗的投資。 因為作為投資者根本無法控制投資市場,100%是被動。與做實業做生意不一樣, 大部份也是事在人為, 企業自己能控制管理的部份相當多(儘管不是百分百)。

另外,金融市場裡的專家往往有自己的偏見和利益,這可能會影響他們的判斷和建議。例如,一些基金經理可能會在推薦某些股票或基金時考慮自己的績效和獎金,而不是投資者的最大利益;銀行經理推薦某基金一般不是考慮現在是否理想的投資時機,他們的考慮點更着重於根據現在市場氣氛是否容易銷售等(容易銷售的時候就代表行情已非常熾熱)。

由於投資是一個非常個性化的過程。每個人的投資目標、風險承受能力和時間視野都不同。專家對你的認識實在有限, 可能一整年下來才與你溝通30-60分鐘, 他不可能深度了解你, 他所提出的建議更不可能100%完全適合你。 市況好的時候,當然沒有問題; 但當市況逆轉時, 您可能會發覺你的專家原來一直都不了解你, 高估了你的風險承受能力, 但是最後承受結果的是你自己。

我過去遇見過的嚴重虧損案例, 當中95%以上都包括因為盲目相信依賴專家所說, 投資者自己缺乏持續跟進所引致的。

因此每次聽專家分享的時候,心裏必須要緊記他們所說的只是整個金融投資市場的某一角度, 絕非全部角度;他是專家純粹是因為他可能比我們自己觀看的面更多更廣而已,但絕不是任何回報的保證。

由於篇幅較長,我們星期五繼續。

問與答環節:

問題: 之前文章說過,中國人的消費習慣在疫情後會更加審慎,是否更有機會中國政府會放水,加大基礎建設等方法去谷經濟?

回答: 儘管中國人的消費習慣在疫情後會更加審慎, 但是整個復常所帶來的經濟紅利在初段還是有的, 只是沒有好像美國歐洲般持續強勁。 例如最近一兩個月國內消費旅遊零售的增長絕對可觀。

問題是整個紅利不太像外國般長久, 全球對中國復常效應期望好像過高了。 由於國家手握即時全國零售交易數據, 不同板塊資金流數據, 這些西方中央銀行是不可能有的(因為相關數據在西方是屬於私人財產, 絕不會與政府分享), 因此深信中國在經濟出現落後或未如理想的前期,就會出現你所說的加大資源投入。

但是我傾向相信, 正正是國家掌握所有現金流的數據, 它是不會容許有任何大額資金溢出到金融市場進行炒賣, 所有資金將會是精準投放, 極大機會金融市場不會獲得重大利益, 更不會出現炒風。

問題: 平衡類型股債混合基金去年普遍錄得15% 跌幅,今年直至現在錄得+3~+5%回報, 請問這類產品是否適合一般投資者?

回答:我認為去年這類型資產表現相當失望, 主要原因是股票和債券一起下跌,這是非常罕見的。當然,2021年債券收益率如此之低是不正常的, 因此造成2022年相關資產大幅貶值。

我認為債券將在未來恢復其防禦作用,如果股票市場再次發生與去年相同的情況,平衡類型股債混合基金的表現應該在 -8% 至 -10% 左右,而不是 -15%。

我一直認為如果有能力自行進行資產配置的朋友, 最理想的做法是自行將資產分配到美股ETF及 債券ETF, 最低限度你每年要付出的管理費將會下跌90%以上(十年下來回報會高10-15%),而整體投資表現絕不遜色。

然而,對於那些忙碌或對投資沒有興趣的朋友來說, 持續投資平衡類型股債混合基金是不錯的選擇。因為這些朋友進行日常投資時,總是做出完全錯誤的投資決定。一般是隨波逐流(這對人類來說是正常的)- 當市場便宜時恐慌/止損; 相反,當市場火爆時貪婪。投資於股債混合基金,從長遠來看,這可能會使資產配置變得更好。 儘管它們的表現可能不如市場,但比起那些投資者自己投資股票和任意進行配置資產的表現要好得多。

👉🏻 請登入,這是追夢投資人會員專享的金牌🏅️精彩BLOG 詳細內容。

金牌投資錦囊1.0完整版,已上架!

「100%*投資失敗的人“死因” ,都與違反錦囊內的忠告有直接關係。

* 數據根據過去20年與超過一千名投資者合作的經驗得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