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知港幣美金自願脫鈎?

黃智文

在星期三(4月12日),美國公布了最新的通貨膨脹CPI數據,僅為5%,低於市場預期。許多分析師因此改變了二月底的鷹派看法,認為加息周期已經接近尾聲。甚至高盛也表示,6月的加息可能不再必要。

通脹從上個月的6%迅速降至5%,主要源於我在1月13日文章中分享的能源價格通縮問題。當時,我詳細介紹了計算方法和通縮的具體影響,並大膽預測美國通脹在第一季度至第二季度之間,有可能從年初的6.5%降至低於4.5%。

然而,到了2月底,美國持續公布強勁的就業市場數據,並且當時的通脹仍維持在6.4%。因此,市場上大部分人認為通脹回落的希望已經破滅,可能需要將利率加息至6%以上。美股因此跌至3900水平,債券收益率大幅上升,其中三年期升至4.8%,十年期升至4.10%。

在2月28日的文章“港股跌勢/美元升勢將小休?”中,我再次提醒,能源價格通縮的影響將在四月初公布的數據中顯示出來, 原文是這樣寫的:

“注意汽油價格, 這對美國通脹數據有重大影響的元素,所產生的通縮效果, 一月份還沒“夠鐘”出場。 真正的效果是在2月底3月初才開始較明顯, 即是在四月份公布3月通脹數據會開始反映出來 ”

能源通縮效果在4月12日如期展現,美股已回升至4100點,3年期債券利率已從2月底4.8%降至3.6%,10年期債券利率從4.1%降至3.4%, 美國國庫債券價格大幅上揚。 年初預期,市場在看到這些數據後,自然對持續加息的擔憂將會消退。而媒體到時將不斷傳播加息周期即將結束,甚至減息有望即將開始的消息。最後可能越來越多人將提前為減息行情投資股票。今天看來,這些根據行為金融學的預期在現實市場裡已開始實現了。

另外,大眾經歷了一系列“狼來了”的故事,如年初大量媒體KOL預期的經濟衰退引發的股市大崩盤,和他們在3月份SVB銀行倒閉時咬牙切齒說會出現金融大海嘯2.0等極度悲觀預測非但未有發生, 風險資產還持續上漲,這樣大眾對風險管理一般才會開始變得鬆懈。在這種情況下,真正破壞大眾財富的風險事件才有機會發生。年初人人自危一般不會有大風險,一般大眾思維是很難避開真正的大風險, 同樣也很難獲得真正的大財富。 否則, 金融市場如何能做到每幾年出現一次的大眾的金融財富大轉移到富豪手裡?10%世界富人擁有了76%世界財富?而這個比例還正在快速提升中。

儘管我一直深信科技發展長期來說帶給我們十分低通脹的生活,過去20年的通脹走勢已證明了我的看法,我深信在兩三年內極大機會美國通脹會回跌到2%的聯邦儲備局目標水平。但短期因素包括新冠疫情和俄烏戰爭的影響仍需要時間消化,才能恢復科技對通脹的長遠影響。

我會特別注意,能源通縮影響將在六月前達到最高峰,而汽油價格事實上在第一季已從今年低點反彈30%,達到關鍵阻力水平,通縮利好因素可能提前一點結束, 而相關影響在今年年底有機會變回加劇通脹的因素。另外,房地產價格正如期回落中, 這是很好的。但是,若工資增長未能在這一季度開始明顯回落,下半年中後期市場對通脹的擔憂有機會再次升溫。

儘管聯邦儲備局為增加政策的靈活性而刻意不設立一個固定的失業率目標,但根據過去多年聯邦儲備局政策制定的會議紀錄和精神, 4.2-4.4%的失業率被他們認為是屬於經濟可持續增長而不至刺激通脹的理想失業率。因此,若出現更低失業率但通脹有升溫的風險,他們將優先處理通脹,而不是尋求更低的失業率。 相反, 若失業率高於5.5/6%, 而同時出現通脹問題, 聯儲局將會傾向優先降低失業率。

另外,俄羅斯經濟值得關注。近期俄羅斯盧布兌歐元及兌人民幣匯率半年內已貶值40%,剛好達到關鍵水平。若匯率繼續貶值並突破現有重要支持水平,可能引發當地恐慌,盧布貶值速度將驚人,俄羅斯經濟可能面臨崩潰。 從整個局勢來看,我懷疑習近平主席上月訪問俄羅斯,表面上促進戰爭對話, 加強雙方合作,而實際上可能是勸阻普京勿魯莽行事,損害世界和平。畢竟,若俄羅斯經濟出現大崩潰,普京可能只有兩個選擇:撤軍、向西方國家道歉,然後下台,或孤注一擲,甚至玉石俱焚。 儘管現在這個風險依然較低,但我們必須多加關注。

如何預知港幣美金自願脫鈎的機率?

星期二討論了本地貨幣被迫脫鈎的情況和可能性。在99%的情況下,貨幣脫鈎是有跡可循的。當投資者因對本地經濟前景缺乏信心而持續拋售本地貨幣時,可能會導致本地貨幣被迫脫鈎。然而,這種情況通常是漸進式的,並且在全球三大評級機構對相關政府的信用評級發出預警或下調之前就會出現。

文中以2001年阿根廷貨幣脫鈎事件為例,並指出香港特區政府目前的長期主權評級為AA+,前景正面。此外,特區政府發行的港幣債券利率低於美元債券利率,這意味著特區政府無需提高利率來吸引投資者購買港元債券。

綜上所述,從客觀和專業機構投資者的角度來看,港元與美元在短期內被迫脫鈎的可能性非常低。這些方法可作為未來長期觀察依據,以客觀判斷相關風險,避免受到不實言論的影響。

關於另一個可能性,即自願解除掛鉤,讓我們來談談。從歷史來看,最近一次這種情況發生在2015年,當時瑞士法郎自願解除與歐元自2011年以來的掛鉤。

瑞士法郎(CHF)與歐元(EUR)的掛鉤是瑞士國家銀行(Swiss National Bank,簡稱SNB)為應對瑞士法郎過度升值所採取的政策。2011年,歐洲主權債務危機加劇,導致投資者尋求安全資產,瑞士法郎被視為安全資產,因此升值顯著。這對瑞士經濟造成壓力,因為強勁的法郎使出口變得昂貴,並對內需產生負面影響。

為了遏制瑞士法郎的升值,SNB在2011年9月決定將瑞士法郎與歐元掛鉤,設定1歐元兌1.20瑞士法郎的最低匯率。瑞士國家銀行通過大量購買歐元,確保瑞士法郎不會升值超過此水平。

我仍然記得當時這項政策公布後,市場在最初兩天仍懷疑瑞士政府的決心。因此,當時瑞士法郎升穿1.20水平的1個月、3個月和6個月期權保險仍然有價值。要知道,一個政府要捍衛自己的貨幣不貶值是難度很高的事情,但要讓自己的貨幣不升值就相對容易。因此,當時把握機會賣出這些期權交易是屬於極低風險但高回報吸引投資。我當時向熟悉外匯市場的舊客戶推薦,他們在一兩天內輕鬆賺取數十萬至數百萬的利潤,至今仍津津樂道。

2015年1月15日,考慮到歐洲央行的寬鬆貨幣政策、經濟環境的變化和長期可持續性等因素,SNB決定取消掛鉤政策。瑞士法郎對歐元一夜間大幅升值20%。

在解除掛鉤之前,瑞士法郎已經連續數月保持強勢, 站在強方保證的水平。這意味著瑞士當局連續不斷賣出瑞士法郎購買歐元。而在解除掛鉤前的9個月,歐元對美元已下跌20%,下跌趨勢當時看似會持續, 並且越來越急。

這表明,若掛鉤貨幣無序下跌,會大幅損害本地貨幣的購買力;如果相關貶值,並未能反映本地經濟強勢, 中線有可能導致經濟過熱, 出現風險。 這樣自願脫鈎的機會便會提升。

根據目前港幣的表現,匯率明顯並非處於強勢保證水平,而是接近弱勢保證水平。然而,美元並未持續貶值,反而正在逐步升值。目前,美元指數維持在100附近的水平,這意味著它已回到創立於1973年的基準點。經過多年的變動,美元相對其他貨幣並未出現顯著的單邊升值或貶值,因此港幣在全球購買力並未受到損害。

綜合以上觀點,我們可以得出港幣與美元在短期內並無明顯的主動脫鈎風險。而以上方法適合作為長期觀察之用。

星級⭐️問與答

問: 本人快將退休, 過去投資成績並不理想, 現在擁有接近500萬現金。 最近錯過了香港科技股的低位沒有買入。請問我應該投資什麼比較好?

答: 無論您是否即將退休,在考慮投資任何工具之前,最重要的是先深入了解自己。

許多人在市場上花費大量時間,只關注如何選擇投資工具或股票,以及何時買入和賣出,以獲得最大利潤。大部分平台、網站、雜誌和廣告都在宣傳股票名稱和編號,以及最佳買入和賣出時機。然而,在過去十年甚至二十年中,有無數的平台網站介紹股票, 分析股票,又提供大量貼士, 財經消息更是24小時不停播放,投資股票技術課程大行其道, 但絕絕絕大多數朋友依然是輸家, 經不起風浪,90%大眾投資回報依然遠差於預期。是否他們沒有勤力上網看 分析?沒有不停看股票行情?沒有智能手機收消息?

根本原因在於他們忽略了最重要的一步:深入了解自己。這一步至關重要,佔據投資成功因素的70%以上。專業投資者和富豪們通常會花大量時間和資源在這一環節,這也解釋了為什麼他們的投資成功率如此高。

以日常生活作為例子我們就更加容易明白。以香港的地盤工作為例。由於人手短缺, 在地盤工作工資每天可達3,000至4,000港元,不少工友月收入超過7-8萬港元。然而, 即使一般白領工作者明知道自己的收入遠低於地盤工人,他們大都不會去從事這份工作,因為他們知道這份工作不適合他們, 他們知道自己的身體和精神也支撐不了多久, 當中的安全風險實在太高, 無論人工更高也不在考慮之列。

人們工作賺取工資會先認真深度認識自己, 判斷這份工作是否適合自己, 才去上班應對挑戰。 絕對不會只看回報, 或先研究如何從事那份工作,如何賺到最盡等,卻忽略了第一步。 在投資世界賺錢,其實也是一樣。

因此,在考慮如何投資股票或其他投資工具之前,您必須先深入了解自己。問問自己為什麼想投資?目的是什麼?自己現在有沒有能力?達到這些目標的過程中,您懂如何應對變化嗎?或者,您是否真的需要投資,或會否投資也無法達到您的目標,要找別的方法?在回答這些問題之後,您將能夠更明智地制定投資策略, 就能回答到究竟最適合投資在那些工具上。


👉🏻 請登入,這是追夢投資人會員專享的金牌🏅️精彩BLOG 詳細內容。

金牌投資錦囊1.0完整版,已上架!

「100%*投資失敗的人“死因” ,都與違反錦囊內的忠告有直接關係。

* 數據根據過去20年與超過一千名投資者合作的經驗得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