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024年 投資吉還是凶?

黃智文
2023/2024年 投資回報關鍵年?

香港股票市場裡,大眾賭徒的錢那麼容易賺, 外資怎可能不喜歡香港呢? 透過外國媒體直接影響港股短線升升跌跌, 易如反掌。 在過去2個星期,本地大部份媒體照抄他們的報道, 首先是報道外資擔憂中國經濟和習近平更集中權力,說在二十大後外資大舉撤離中港股票, 引發極度恐慌。

當大家認為股市會直墮金融海嘯1萬點低位時, 看淡冇得輸, 大量朋友根據媒體建議買入看淡工具, 尤其是熊證。眼見美國股票係咁跌, 準備開香檳慶祝時, 外國媒體突然180度改變報道, 無端端說中國秘密開設了“復常委”,為復常做準備; 又說因為國內有經濟下行壓力,準備大幅修改隔離政策;又說美國對中概股會計數據審查已提前完結,有機不用推市等,令恒生指數一個星期上升了2000點, 升幅達到14%, 是十多年以來最大的單週升幅。

單單是星期五, 恒生指數上升至16,511, 剛剛好觸碰了熊證全香港最重倉的收回價16500, 然後恒生指數就急跌回到16161,而外資一天內收回市面上近一半以上的熊證,這些都是在過去兩個星期增發最多的,立即袋袋平安。 最神奇的是, 根據星期五收市的數據,大眾賭徒依然極度看淡港股, 持續再買入再買入再買入熊證, 看淡的比例更上升至70%。

香港是外資賺錢最容易的地方, 這解釋了儘管美國政府“牌面上”不太喜歡, 但全球最重要的金融機構的阿頭, 一起出席了香港金融論壇。 大家千萬不要以為這是沒有意義。這些全部都是華爾街巨頭, 他們本身就是美國政府的米飯班主之一, 有力直接影響美國政府及國會議員, 而聯邦儲備局作出重大決定的時候, 他們的意見也起了關鍵作用。 若果不是未來會繼續在這個地方尋找機遇和發展, 而是準備唔玩, 與這個地方脫離關係,這些朋友絕對不可能會浪費1分1秒千里迢迢, 長途跋涉過來香港, 擺明支持香港復常, 俾面特區政府。 他們俾面你, 是因為你有重大的利用價值, 將來他們可以獲得更多的利益。 只要他們還在香港, 重視香港, 機會一到, 外資一樣會大舉回流香港。 外資看重的是純利益,看你有沒有利用價值,這是資本主義社會的特色。

星期五分享到,近年美國股票市場一般都會在加息進入息口橫行階段之後,較大機會出現熊市轉為牛市, 恢復一浪高於一浪的走勢。 相反, 若果利率持續上升不知何時是頂,投資者在不確定的環境下, 他們需要持續提升預期回報率,才願意投資相關的風險資產,因此價格較大機會出現一浪低於一浪的情況。 以上情況的發生,有一個前提, 就是上升了的息口沒有大幅減弱企業盈利增長。

資產價格的評估,主要有兩個部份, 第一個部份是息口, 息口與資產價格成相反的關係, 息口越是高, 你需要資產回報率就更高, 資產價格當然要更平才讓人有興趣投資。 第二部份是盈利, 盈利是與資產價格成正面關係, 盈利越高,資產價格就越高。我所說的機遇就是這部分。

標普500由1月4日的4800點大幅下跌到3500-3600點水平, 這跌幅與年初的文章預期加息退市會讓美股從高位下跌20%左右吻合(當時是以2015和2018年聯邦儲備局加息退市對股票市場的影響作為根據)。加息和退市影響了本文所說的資產價格評估中的息口元素。 由於今年相關息口增加得非常快, 可說是歷來最快的速度, 因此市場也下跌得非常快,而相關幅度與上一周期非常吻合。

正如我在上年底及今年初分享加息退市對股票市場的負面影響, 其中一點就說“高息就像一個炸彈”, 如果沒有點火,它自己本身不會爆炸,它可以一直不爆炸。 而歷史告訴我們, 總是會有人點著引爆它。 何謂引爆? 就是一些事情摧毁投資者對資產價格評估中的企業盈利預期。 當這部份一出現, 一個股票的完整升跌周期就會正式完成, 全新的周期就會立即啟動。

而這個炸彈會否在2023年引爆? 我認為機會就在這一點, 我們星期三再討論。

另外,先作預告, 2023-2024年是非常重要的投資及回報年。在這十分複雜多變的兩年中, 投資是吉是凶在於我們對形勢的深度理解和部署,因此我需要較多時間進行深入研究和蒐集資料以作最好的準備。另外,我也會為我過去接近500篇文章進行整理和編輯, 製作一些有用的材料送給支持我的朋友。 而整個追夢投資人網站,YouTube,Facebook, Instagram 頻道也會根據過去2年與大家互動的經驗進行全面改版,為大家提供更優質更有價值的內容,以迎接2023-2024年充滿機遇但多變的兩年。

因此, 文章將會由下星期一開始暫停,以集中精力完成以上任務,2023年1月3日會以全新面貌繼續與大家分享投資內容。 


金牌投資錦囊1.0完整版,已上架!

「100%*投資失敗的人“死因” ,都與違反錦囊內的忠告有直接關係。

* 數據根據過去20年與超過一千名投資者合作的經驗得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