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霸權即將沒落?難!

黃智文

上個星期五分享了人民幣息口上升速度比較慢, 看來國內資金需求遠遠不及市場早前的預期;同時,中國在二月初正式與世界聯通全面復常後,人民幣兌美金由6.70持續貶值到現在6.94, 與強勁復甦的預期有點差別。
 

總理李克強星期六在人大會議上公佈了中國2023年經濟增長目標,這正正解釋了以上這一切。原來增長目標只有百分之5。 實在讓市場有點意外,因為這要比2022年初對經濟增長目標5.5%還要低! 


2022年初中國與世界還是沒有聯通, 在預期動態清零的政策下,國內消費及投資會較疲弱, 但國家當時依然胸有成竹,把增長目標放在5.5%。 當時正因為對經濟前景有信心, 在2021年底到2022年中持續推出房地產整頓政策, 互聯網持續整改,更深入探討了共同富裕等未來路向等。結果,2022年經濟增長只有3%。


現在,2023年經濟增長是建基於去年較低的基數, 加上中國全面與世界聯通, 理應對經濟增長可以較為樂觀, 但是國家對經濟增長目標卻是非常保守, 看來領導人看到一些我們看不到的風險和挑戰。


領導人對前景有保留不是壞事, 這一般代表了政策會傾向寬鬆, 很少會進行帶來痛苦的改革。


黃智文


Blog 內容:


最近市場又在討論美金是否會沒落, 世界會否迎來多幣世代取替美元。 最熱衷討論這個問題的是中國內地媒體, 大量人期盼人民幣能夠早日取代美元地位。 在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受重創的國家人民,當然也希望有這一天的來臨。


還記得二十年前我剛畢業出來,這個議題已在報章上討論。一直以來大眾討論這個議題比較多。據我的觀察,幾乎所有專業投資者,大型基金,行內大資本家等很少對這個議題有興趣。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的數據, 全球所有國家作為外匯儲備的貨幣資產組成部份,在2003年時,美金約佔67%, 歐羅約佔25%, 日圓英鎊各佔約3%; 


經過了20年,到2022年第3季,美金約佔60%,歐羅約佔20%, 日圓約佔5%,英鎊約佔4%,人民幣約佔2.8%。 在這20年,隨着全球經濟一體化和中國全面崛起, 不同的國家也因應這個情況,外匯儲備中增加了其他國家的貨幣。 


儘管美金佔的比例下降了, 但是20年才下降了7%, 還未計算貨幣相對美金升值和貶值的影響, 以比例上來看,美金依然處於絕對壟斷地位。


正如2021年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報告指出:

“Despite major structural shifts in the international monetary system over the past six decades, the US dollar remains the dominant international reserve currency。”

“儘管在過去六十年國際貨幣體系發生了重大的結構性轉變,美元仍然是占主導地位的國際儲備貨幣。”


我認為世上絕對可以有貨幣或工具拉近與美元地位的距離, 例如人民幣,但是要成為真正挑戰美元的對手,在未來20年,也十分困難。 


美元稱霸世界是綜合了美國過去100年政治、金融、經濟、文化、科技、法治、軍事力量發展及推進,產生出來的結果。以上7塊基石是一環扣一環,互相關聯,互相促進,互相發展, 使整個美元的稱霸到現在為止依然是牢不可破。任何貨幣或工具,必須要在以上七個領域當中同時多個超越美國, 才能夠打破美元稱霸的地位。


如果美金只是一張紙, 要取替它當然簡單, 但為什麼到現在沒有東西可以取代它呢? 歐羅努力了20多年依然是原地踏步, 英鎊日圓更不用多說, 只有幾年國際流通歷史的人民幣暫時沒有這個能力。


我們單單只講七塊基石當中的金融這部份, 世上已沒有國家能與美國匹敵。在未來20-30年, 這個情況也會繼續維持。 美國股票市場市值佔全球股票市場42%,100%對外流通;排第二是中國A股佔10%, 但是要留意A股不對外流通,市值多少也代表不了什麼。排第三是歐洲,只佔7%。 另外,美國債券市場比它的股票市場還要大, 每天的美元債券交易是天文數字。


以上說明全球的資金匯聚點是在美國, 也是全球資本家精英雲集的地方。在美國集合的資金是美金, 集合了的美金再輻射到全球。 資金的深度廣度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地方能及, 世界專業投資者需要的就是這樣一個資金自由流出流入和得到法律保障的地方。任何人要參與其中當然需要美金。 美國是資本主義社會的第一大代表, 運用資本投資效益最高的地方, 這一點是美國的根基, 可見的將來不可能被動搖, 世上很難有人能夠超越。(英國做不到, 德國做不到,日本做不到,而中國作為社會主義國家, 要重點發展作為資本主義代表的金融市場更是困難)



科技是美元稱霸的另一塊基石。 相信這一點,不用我多說了。除了蘋果,INTEL,Windows,GOOGLE,Telsa 現在影響我們日常生活的美國科技產品外, 影響未來的人工智能科技ChatGPT也是美國的產物,美國SpaceX 的人造衛星早已佈滿了全球每一個角落, 這些科技的進步和遙遙領先, 得益於美國金融發展, 因為所有開發的資本全部來自美國華爾街, 科技開發成功,也同樣地促進了美國金融發展。 就是這樣生生不息。 你要購買這些世界獨一無二超高質服務產品?想參與其中? 想投資其中? 你要美金。


當人們討論美元貶值, 說什麼美元是騙局,很多人便會胡亂地說與美金取消了金本位的貨幣制度有關(這個制度代表一個單位的貨幣可換幾多安士的黃金), 認為美金現在代表的是虛無的資產, 一切貶值的源頭, 理應恢復這個制度。 


人們彷彿忘記了歷史, 在金本位制放棄之前,近乎每三年就會出現一次大型金融危機, 銀行擠提然後倒閉是家常便飯的事, 世界所有中央銀行在金本位的貨幣制度下沒有辦法利用貨幣政策去穩定金融體系, 最終導致經濟經常不是過熱及就是蕭條。 把貨幣與黃金掛鉤, 經濟肯定死, 其中一點是,民眾經常是不理性的, 簡單一個謠言,他們就會蜂擁到銀行把鈔票換回黃金, 整個貨幣制度非常容易崩潰。歷史已多次說明,這是失敗的貨幣政策, 在70年代取消了這個制度後,正正因為這個政策終止了, 世界金融獲得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穩定, 全球經濟全面發展到今時今日。 美國當年就是看準時機,放棄這個不合時宜的貨幣制度, 使美國持續發展至今。隨後全世界央行爭相仿效。


美元稱霸一點都不可怕,事實上他給了我們大量在金融市場獲利的巨大機會。


篇幅有限,下一次我們再講。

星級⭐️問與答

問題:823 領展是否值得供股? 謝謝

回覆:根據市場資訊, 領展的供股權在3月9日至3月16日進行買賣, 投資者可以沽出或者買入更多的供股權。 關於我如何看823,我在2月14日 的文章已經分享過, 就不在此重複。

決定是否投資一隻股票或一個項目,你必須要在事前計算得非常清楚:“究竟這一個項目的預期投資回報,能否達到你的投資回報要求?”。 即是說,你必須要清楚你自己的投資回報要求是什麼? 這一點很多人都會忽略, 很多人也會馬虎了事, 認為賺錢就可以了, 這是不專業的想法, 任何投資上不專業的想法,都會導致最後敗亡。 如何釐定自己的投資回報要求?

2020年與2023年的你比較,計算回報要求會有很大分別。

2020年屬於0% 利率時代, 一般專業投資者對股票指數回報的要求是年回報最少5%, 個別股票會再高一點。 如果根據自己的計算,預期某一隻股票很大機會達到這個回報要求的話, 就會選擇投資。 相反, 如果認為這個回報要求很難達到, 就不會進行投資。 

到2023年,你已離開0%利率的時代。 你的投資機會成本不再是0%, 而是一年4.5-5%。 因為美元沒風險的定期存款一年期利息就是4.5-5%。 即是說你進行任何風險投資如果一年內沒有5%的回報, 你實際上就是虧損了。 因此,在2023年, 同樣是投資股票指數, 專業投資者決定是否入市, 完全建基於他們在某一水平入市能否做到一年的回報達到11-12%以上。 是的,真的不容易。

因此,在思考領展是否供股的問題上, 你要計清楚未來幾年, 它每年營運所產生的預期派息, 加上現在以資產帳面值折讓來供的股票,預期它有沒有能力將這折讓部份/大部份逐步反映在股票升值上, 這就是你最後得到的預期總投資回報,看看這數值能否滿足你的預期回報要求, 來作決定。

得出答案之後把它寫低, 無論是選擇供股還是不供股,在一段時間後拿筆記出來,回顧自己做決定的原因, 保證你有重大的得着。


👉🏻 請登入,這是追夢投資人會員專享的金牌🏅️精彩BLOG 詳細內容。

金牌投資錦囊1.0完整版,已上架!

「100%*投資失敗的人“死因” ,都與違反錦囊內的忠告有直接關係。

* 數據根據過去20年與超過一千名投資者合作的經驗得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