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息會否先大跌?

黃智文

頂尖私人銀行的富裕客戶對經濟前景並不十分樂觀,因此在去年至今,傳統全球私募基金的募資表現未如預期。在5%美元定期存款環境下,專業投資者的投資偏好相對保守。 


近期,一家全球最大的另類投資(Alternative investment)私募基金,管理著超過萬億港幣等值的全球資產,針對國際基建項目進行募資,受到廣泛歡迎, 成為逆市奇葩。這個私募基金的特點是專注投資非上市再生能源基建項目的股權和債務,涉及全球範圍,包括北美和歐洲。由於這類基建項目投資與經濟周期的關聯性較低,該私募基金的賣點在於預期基本股息每年約4%,加上每年一次的特別股息約4-6%,扣除所有費用後,預期每年的總回報約為8-10%。投資者需要投資至少4年。

從這個最新案例中,我們可以看到富裕投資者對高回報、高潛在風險的長期投資的興趣比2020年大為降低,反而對回報相對較低、穩定且具有環保可持續發展理念的全球投資項目更感興趣。這不僅反映了他們認為現階段投資應該採取守勢,也表明富裕和專業投資者對利率走勢的看法是,目前已處於相當高的水平,上升空間有限(否則不會對僅有8%回報的另類風險投資感興趣),而利率能否長期維持在現有水平也成為一大疑問。

一直關注我的文章的朋友們都知道,我個人一向不認為這個世界會出現長期高通脹的可能性, 因此特高利息的環境不會長久維持。過去一年半的文章,我一直強調通脹問題只是暫時的。市場上許多朋友仍然用幾十年前的數據思維來判斷當今世界。我一直堅信過去20-30年利率持續下跌,通脹長期保持十分低水平, 絕對不是經濟動力不足,而原因在於民用科技的飛速發展,如互聯網科技等,這些因素特別是在過去10年大幅提升了世界的效率。如今,ChatGPT等科技的出現,有可能在短時間內再次翻倍世界的運營效率,同時也抑制了工資增長。 社會運營的效率越高, 通漲壓力越低。(就等於十多年前叫客貨車要搵雞記, 經常被放飛機, 運貨效率奇低; 現在GoGoVan lalamove 手機app, 成本低很多, 效率數以倍計提升)

了解長線和短線走勢對我們投資組合的配置和獲利非常重要。短線走勢與長線走勢產生分歧時,尤其是短線走勢走向極端後,通常會回歸到長線的大趨勢。這樣我們便能預測受影響資產價格的走勢,並有系統地決定是否投資。

美國10年期國債利率短短兩個月內,自2022年8月初的2.5%升至10月份的4.33%,然後回落到今年初的3.3%,3月份再次反彈至4%,之後持續回落至目前的3.37%,越來越接近上一個經濟周期頂峰的3.24%(2018年)水平。利率走勢越來越弱。我曾在之前的文章預期今年年底或明年初通脹有機會回升,因為通脹下降通常不會一帆風順地回落到長期正常水平,而是會反反覆覆。然而,市場對通脹的預期確實波動很大,例如今年年初,因就業數據理想,通脹預期升溫,10年期利率從3.3%上升至4%;3月8日,美國中小型銀行出事,通脹預期突然降溫,利率又回落至目前的3.3%。

在今年年底前,市場是否會先討論一些導致美國國債利率急跌的議題後,才再次出現較大型的反彈?
在上篇文章中,我們探討了中國經濟的奇蹟: 動態清零後復常, 經濟大幅反彈,而人民幣仍持續走弱,人民幣國債利率也在下降。兩年期國債利率比前幾天又降低了,目前僅為2.26%;而更具代表性的十年期國債利率則為2.75%。此外,通脹持續下滑,二月份通脹僅為1%,三月份更低至0.7%,是自2021年9月以來的最低點。換句話說,即使經濟正在復甦,通脹仍在下降。請注意,低於零即為通縮。 

中國國內媒體在幾天前特別報導分析,認為中國的通脹不會陷入通縮。如果官方表示未來沒有通縮,未來的數據中一般也不會出現通縮。然而,接近零的數據意味著部分行業可能已進入通縮。在過去五個月裡,許多人曾期待中國重拾往日的全球需求救世主角色,認為中國復常後必然會大幅刺激資源需求。但如果事實並非如此,全球經濟擔憂將加劇,對全球需求的影響將變得更為嚴重,進而影響信心,資金流入債券市場,推低債券利率。

篇幅較長,下次再分享。 

 【由於下星期初約了舊客戶好友到廣州敘舊,星期二休刊,星期五再繼續分享!】

星級⭐️問與答

問:你認為現在是否投資債券的理想時機?

回覆:
去年8月13日左右,我分享了對不同債券投資工具的看法,強調不同債券類別風險的巨大差異, 投資前必須要完全理解, 千萬不要用買股票的角度進行債券資產投資。同時,我提到並非每個人都適合投資債券,而即使適合,也需要根據個人情況選擇合適的債券投資工具,這一點至關重要。

關於債券問題,我的觀點仍然和去年五月及八月相同:只要10年期美國國債的利率高於上一個周期的水平,即3-3.2%或更高,從利率風險的角度來看,中長期債券投資具有相當吸引力。這是因為美國聯儲局的長期通脹目標為2%,無信用風險的美國國債利率若高於2%,則意味著聯儲局會努力為投資者創造實際利率。若您投資企業債券,信用風險回報將在此基礎上增加,一般投資級別債券在相應時期可獲得5-6%的年回報。

在2021年,當10年期美國國債利率維持低於2%,即在1%-1.75%的低水平時,我並未特別認為債券投資是理想的投資。相反,同年10月,我發表了一篇名為“高收益債券基金 我可能是市場最悲觀” 的文章,指出當時債券投資的巨大風險,留意風險與回報比例已完全失衡。事實上,許多高收益債券在當時至去年8月價格大幅下跌,大中華高收益債券基金跌幅超過50%,美國高收益債券下跌約18%。 
因此,儘管債券投資風險相對股票較低,但選擇在合適的周期進行投資至關重要。



👉🏻 請登入,這是追夢投資人會員專享的金牌🏅️精彩BLOG 詳細內容。

金牌投資錦囊1.0完整版,已上架!

「100%*投資失敗的人“死因” ,都與違反錦囊內的忠告有直接關係。

* 數據根據過去20年與超過一千名投資者合作的經驗得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