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2022年 我看錯了這一點!

黃智文

這兩天香港市場繼續討論1月8日中國恢復與世界聯通的重大日子, 股市持續不斷攀升,而同一時間美金依然在低位持續整固。 


香港股票持續上升,我們當然滿意, 而據我了解在過去兩個月有大量之前因為沽空港股賺大錢的散戶, 因不相信港股會反彈這麼快, 在反彈過程持續加大看淡交易, 已經把整個下跌行情的盈利輸掉以外, 更出現重大虧損。 


根據經驗,除非你是以進行風險管理對沖的目的而進行看淡操作,否則如果是為賺取盈利為目的沽空看淡操作,其實只適合交易員,長線投資者是不太適合參與的。 尤其是大部份在職人士, 主要收入來自上班, 每天需要聚精會神為自己工作奮鬥的朋友, 他們沒有時間沒有精力去進行交易,沽空看淡操作絕不適合。 


請緊記,不是這個工具是否能幫你賺錢的問題, 而是這個工具是否適合你的問題。 採用不適合的工具, 會在你漫長的投資路上, 在某一刻為你帶來重大慘痛的遭遇。 有一半以上的機率,更會為你帶來滅頂之災。 這些我見得不少, 將來有機會再細說。


2023年是2022年的延續, 細心回顧讓我們溫故知新, 減少在未來犯錯的機會,也讓我們更能看通2023年的風險和機遇。因此,我們會先回顧2022年,後展望2023年。


2022年對於機構投資者而言,絕對不是一個容易過的一年, 因為股債雙殺是金融市場比較少見的(但是你總不能以一些20年發生一次的,便判斷這將會不停持續發生吧!)


2021年11月初, 我發表了短片說明美股凶, 當時已說明美國將進入退市階段, 懇請大家參考2015年至2018年,美國退市加息緊縮對股票市場的影響, 切勿幻想美國股票市場將會持續攀升。 當時提到單單QE退市過去在這環境美股可以大跌-15%,MSFT-20%, Facebook -28%, Apple -30%, Telsa -50%,警告在2022年中出現20%的大波動是非常合理的預期, 強烈忠告切勿聽信經紀人,傳媒朋友當時因為美股天天在創新高,他們建議大家趁着低息(當時是0%利息)借錢買美股。 他們普遍說美股在疫情發生事都持續大升;疫情過去了,豈不是更樂觀? 屬於冇得輸系列,他們說借錢買入, 不能錯過。


我在2021年12月詳細闡述美股在2022年很大機會以通脹,加息退市作為主題, 通脹因為2021年的量度計算基數實在較低, 因此判斷在2022年的上半年通脹將會持續攀升,並預期年中見頂, 然後慢慢回落。 長期息口亦都會因此會在2022年持續攀升, 尤其是10年期,美國庫債券將會最少上升至上一個周期的頂。 因此,我與2021年初完全不一樣,當時指出2022年美國ETF我只看好能源和金融銀行兩個板塊。


至於港股, 當時分享港股正處於黎明前, 因為當時我相信2022年在正常情況下,當加息退市等等塵埃落定, 美金將會逐步轉為弱勢, 資金逐步回流香港。 當時強調, 股票市場不會立刻反彈,而黎明前是最黑暗的, 請大家必須要調整自己的投資組合到最適合水平, 否則好大機會在黎明前的黑暗被避震了出來, 造成很難挽回的虧損。在12月29日的文章說, 港股要在2022年上升, 一切準備就緒,就只欠東風,而東風就是“美元轉弱”。


就這樣一年就過去了, 真實情況如何呢?


美國股票正正就是根據過去美國加息退市等等的步伐發展, 大幅下跌, 聯儲局好像突然醒覺, 通脹是一個問題,持續不停大幅加息, 由年初的0% 增加超過4%, 速度前所未見。 標普500 全年下跌了約20%,6月中率先創下全年低位, 下跌了25%, 隨後反彈再下跌到附近水平。MSFT 下跌了-29%,Facebook(META) 下跌了-60%,APPLE 下跌了-27%,Tesla 下跌了-66% (驟眼看來,除了Facebook以外, 大部份幾乎都與上次退市時的跌幅非常接近)。(若任何人在2021年, 聽信當時最流行的貸平錢買美股,真的是粉身碎骨了。)


2022年的美國通脹在第一第二季持續攀升, 至年中六月升至2022年最高9.1%, 然後持續回落, 並且越跌越快, 到11月份下跌至全年最低的7.1%。 隨着通脹持續攀升, 美國國庫債券,息率持續向上, 由1月中1.3% 持續大幅飆升到2月中突破2%。 當時所有美國銀行股, 香港的金融股都因為息口持續攀升大幅跑贏大市。我也在二月中趁這個機會發文,終止看好銀行股的看法,在60 元水平終止看好匯豐, 轉為看好以美元保單為主的保險類, 因為這些一般在加息周期都會被市場忽略。


在往後的一季,10年期債券息口上升至3-3.2%以上時, 全球銀行股隨着股票市場下跌而出現急跌, 就只有美國保險股持續攀升跑贏大市, 相關的ETF直至2022年底,回報是+12%, 遠遠跑贏同期美股指數近32%。另外,我分享了政府/ 高年級債券類在3%-3.2%以上已經開始達到吸引水平, 短線及長線看好,理應是開始吸納 政府/ 投資級別高評級債券。 10年期債券息口之後上升至3.4%後 大幅回落至2.5%水平, 造就短線交易獲利機會,而長線持有的至今的直債,依然獲得非常豐厚的利息回報。


至於石油, 隨着俄羅斯在2月底真係攻打烏克蘭,天然氣價格和石油大幅飆升至難以相信的水平。 儘管我一直看好能源價格, 但我的估算純粹是因為全球通脹氣氛帶動, 正如我在一二月不斷對這個戰事發文, 說明開打的機率很低,由始至終都不相信俄羅斯真會攻打烏克蘭, 這一點,我是完完全全估計錯誤的。


紐約期油出乎意料竟然在三月份上升至$130水平, 當時所有大行隨即將目標價推升到200,甚至300。而我在6月中,當時石油在120時由看好,發文轉為看淡, 並且說明要小心暴跌的可能,強調世界正常油價在40-90水平。 還記得當時有朋友說這不可能, 否則巴菲特又怎會大額投資石油公司? 只不過過了半年,現在紐約期油是75水平, 又恢復到過去10多年正常水平範圍。 至於為什麼石油在$75增持不下, 有閱讀開我文章的朋友,一定明白, 我在半年前/一年前已多次說明這是一個極度重要的水平。


正如之前所說, 錯誤判斷俄羅斯不會入侵烏克蘭是有重大影響的, 就是美元的最終走勢。 美金在2022年開局的時候,本來已有回落趨勢, 在歷史上98至100 美元指數是非常重大的水平, 當時美金正正就在這個水平橫行, 經歷了持續一年的上升,動能開始減弱。 而港股亦都在2022年開局的時候 觸及底部後由一月22700點 上升至2月的25000點, 與美元見頂回落的走勢非常吻合。 可惜在二月底俄羅斯真的正式開戰, 美金在全球避險的情況下, 發揮傳統避險的工具作用,在二月底快速突破98直上105, 繼而持續攀升,至10月份的113。 港股亦 在二月底三月,全面轉勢大暴跌,要港股延長了這個漫長的黎明前黑暗, 所有股票無論是科技股,銀行股,內地保險股,公用股,所有都跌到一仆一碌。 外資不回來, 港股沒有運行。 在整個下跌行情,我不斷發文鼓勵大家究竟在熊市可以做些什麼等。隨着10月份美金RSI 月線圖達至80極度超買水平後,由113跌回103, 黎明第一線的曙光好像出現了, 港股由10月的跳樓價14800點大幅上升回到今天21000點以上水平,這是2022年3月份初俄羅斯、烏克蘭開始開戰時候的水平附近。 


好景的時候, 一般你都不需要任何朋友相伴鼓勵, 因為你會認為你是世上最厲害的, 內心充滿着無懈可擊的信心!永遠考驗人的是在持續不景氣, 持續被打擊的時間, 會充滿痛苦,懷疑,沮喪, 這個時候你正正就是需要一個有經驗可靠的朋友給你理性的鼓勵和分享。 往往能否渡過,只是一念之差。這解釋了,我過去十多年從事金融行業, 我一直都會選擇在年底放假, 因為金融市場在年底一般都會向好。 而市場最大波動 一般都會在頭三季。他們在年底不太需要我。 


現在的形勢美國通脹,維持在高水平7.1%, 利率由年初的0-0.25% 上升至 4.25%-4.5%, 美元維持在103水平, 西方國家經濟數據開始轉為放緩, 碰巧中國正式取消入境限制, 動態清零已成歷史, 國內商家摩拳擦掌之際, 中美關係持續緊張, 美國持續對中國實施高科技限制等, 看來相當複雜, 究竟2023年應該如何應對?


由於篇幅相當之長, 我們星期二再繼續。

金牌投資錦囊1.0完整版,已上架!

「100%*投資失敗的人“死因” ,都與違反錦囊內的忠告有直接關係。

* 數據根據過去20年與超過一千名投資者合作的經驗得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