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口進入平台期後 股票資產就轉向?

黃智文
息口進入平台期後 股票資產就轉向?

星期三突然與大家分享牛熊比例的觀察, 相信當大家看見今天這個大升行情一定不會覺得驚訝, 心裏早已明白當中原因。

昨天港股回吐, 吸引了極多賭徒認為“係咪啊, 都話冇力啦“, 大量買入熊證。昨天新買熊證比新買牛證多約2倍, 看淡的依舊不變佔了大多數,達到“60%”;看好的依然低迷,只佔40%。 正當看見美股大跌,這些看淡朋友準備開香檳慶祝之際, 恒生指數今天由開市升到中午冇停過, 幾乎昨天前天大前天所有新增最多的熊證已全部被收回, 輸清光。 星期三才剛剛說的賭徒輸錢三部曲, 兩三天又一個完整的周期:1. 心想一定贏, 嘲笑別人有錢都唔識執,買入;2. 真的如自己所願, 因此深信自己眼光獨到, 大額加注, 免得浪費時間;3. 清袋。 根據11月1日的數據, 持有牛證的街貨是過去一季最低的; 相反,持有熊證卻是過去一季最高的一天。 大戶還不開餐, 要等到何時?

美國聯邦儲備局符合市場所有人預期,大幅加息0.75%。聯邦儲備局,只用了約八個月的時間,就把利率由0-0.25% 提升至現在的3.75%-4%。 這個加息幅度,如果以過去10多年的聯邦儲備局正常加息速度的做法, 最起碼要2年,甚至是3以上時間。 現在市場預期12月再加息0.5%。若這個成真, 指標利率便會升至4.25%-4.5%, 這個利率水平便會與現在六個月至三年期的期貨利率水平極之接近, 這即是說息口會在2023年中左右進入平台期,指標利率到時約在4.75%-5.25% 水平開始橫行。

 聯儲局已為下一年進入利率橫行平台做好了政策上的準備, 會後聲明首次在這次加息周期, 白紙黑字寫明以下這一重點(以下直接由會後聲明中引述):

“In determining the pace of future increases in the target range, the Committee will take into account the cumulative tightening of monetary policy, the lags with which monetary policy affects economic activity and inflation, and economic and FINANCIAL developments.”

還記得7月份我的文章“2023年討論減息? 不足為奇!”, 內容分享明年有機會開始討論減息(搞清楚重點是說討論,不是說明年一定減息, 因為”討論”已可讓金融市場出現非常大的波動)。 當時,有很多朋友問怎麼看明年也不可能通脹回落至2%, 怎可能會討論? 我回答說聯儲局看的是趨勢,下決定是前瞻性的, 一定不會等到回落至2%水平才修正政策。 聯儲局在今年完結前刻意加入, 未來加息步伐的決定包含 ”THE LAGS “, 即是政策的延後影響, 這一點正正就是給予聯儲局無限的靈活性, 在未來半年,隨時使用。 在加息周期所謂的”延後影響“一般是指減慢經濟和通脹的速度, 一般應用在放緩加息甚至開始討論減息的藉口。 

另一方面, 與我相處得久的讀者一定會明白,我一直以來的觀點是美國經濟倚賴美國股票和金融市場長期向好, 因此,他們絕對不會刻意推出政策長線倒自己米。在聲明中又一次看到了這個觀點。 聯儲局在聲明中說得非常清楚, 考慮加息的時候,也會考慮對金融市場的延後影響。

過去差不多每一個周期, 聯儲局最後都會被金融市場的走勢挾持。2018年12月 美國股票因為加息和收水連續下跌了九個月, 並且在最後一個月跌得非常急, 尤其是在12月宣布加息後幾天, 下跌速度相當驚人, 市場非常擔心持續加息,哀怨聲四起, 投資者開始懷疑聯儲局的決定是否正確。 然後市場突然有人放風, 加息周期差不多完結了, 股市止跌, 終止了這個下跌了一共21%的行情。在一月份的會後聲明,聯儲局突然說看到經濟開始有轉弱跡象, 加息停止。 而事實證明, 在2019年無論是就業市場經濟增長,絕大部份範疇的增長絲毫沒有轉弱, 看來他當時見到的, 主要就是股票市場的大幅回落。 當然,他也有道理, 股票市場再大幅回落,的確會衝擊美國經濟, 因為股票和金融市場就是美國的重要經濟核心之一。

上星期五說到關於美股的機遇, 給大家一個非常重要的思考問題, 問題就是: 

如果利息上升了並維持在某一水平, 究竟世上所有風險資產對比在沒加息前, 投資者對該風險資產的預期回報要求(required rate of return)是上升了還是下跌了?

答案當然是上升了。 

道理十分簡單,作為一個投資者, 如果在年初打算投資股票, 由於利率是0, 若果預期股票回報能夠給予8%, 投資者會覺得吸引, 因而進行投資。但是,10個月後的現在,做港元存款利率一年期也有4%, 如果是同一個投資人, 若果預期的股票回報依舊是8%,這位朋友願意投資的機會極低。 既然沒有買家,只有賣家, 相關資產當然下跌。 當資產價格持續下跌, 如果相關股票的預期派息或盈利不變, 下跌了的股價換算出來的資產預期回報便會提升。

如果預期股票回報上升到12%(即8%+4%),他會投資嗎?不一定,因為當中也要看利率趨勢是否已見頂。 因為投資者一般不是“傻瓜”, 如利率還未見頂不停上升中, 他心中必然會想他可能在三個月後看回自己的投資決定會好會後悔。 除非, 他認為未來息口會持續保持穩定, 甚至有機會下跌,或相關的資產能給予投資者更高的預期回報。

這解釋了在過去多年,美國股票市場一般都會在加息進入息口橫行階段後,較大機會出現熊市轉為牛市, 恢復一浪高於一浪的走勢。 否則,投資者在不確定的環境下, 他們需要更高的預期回報率,才願意投資相關的風險資產,因此價格出現一浪低於一浪的情況。

以上是在正常經濟周期時極高機會會發生的情況, 但是2023年是否屬於正常呢?

我們下一集再談。

金牌投資錦囊1.0完整版,已上架!

「100%*投資失敗的人“死因” ,都與違反錦囊內的忠告有直接關係。

* 數據根據過去20年與超過一千名投資者合作的經驗得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