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儲局再加息 然後呢?

黃智文
早幾天公布的美國ISM經濟數據說明美國經濟正加快減速, 衰退可能性越來越高, 這是利淡股票市場;而前晚聯儲局承認通脹數據令人鼓舞, 利率期貨市場昨晚開始price in 2024年美國第一季開始減息, 這是利好股票市場,尤其科技企業(這一點之前文章已透過方程式分享箇中的原因), 科技股這兩天火箭地上升。

以上情況,正正就是我在1月23號分享的短片中說, 這兩個利好利淡消息會在上半年交替出現。而短片當中帶出上半年市場將會持續累積減息的預期,而下半年有機因此造成失望風險,不能小看。看來這一點的第一部份現在已正式啟動了。

聯儲局的議息結果與市場預期一樣,加息0.25%, 指標利率上升至4.75%,與上一週期由2015年12月開始至2018年12月的加息週期時指標利率最高的2.5%,差不多高出了90%; 而上次週期一共加了2.5%,花了48個月;這次由0/0.25%開始加到4.75%(接近5%),只用了10個月時間。而這個週期的利率正式高於上一週期最高水平,其實才過了幾個月, 美國經濟較負面的影響當然還沒有明顯出現, 一般會是一步一步地浮現,並會越來越明顯和急速。

具有前瞻性經濟指標美國ISM 製造業經理人採購指數,連續三個月處於低於50水平,即是正在收縮中,並越來越急,而美國ISM 非製造業經理人採購指數也開始急跌, 1月份正式踏入收縮水平, 這是美國疫情復原以來第一次。 

另一方面, JOLTs 職位空缺數持續增加, 反映經濟還沒有一面倒向下, 就業情況看來依然相對強勁,這是為何聯儲局依然相信暫時加息對經濟能夠軟着陸未有出現重大風險的原因。

不過要注意,JOLTs 職位空缺數持續增加或減少, 這一個數據很多知名經濟學家已經分享過參考價值相當低。 當中原因包括空缺廣告等相關數據含有的水份實在很高,特別是在疫情大流行後。

過去接近一年,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每次在議息會後都放好多隻大鷹, 今次終於鷹中有鴿:

(節錄於會後聲明)
“The inflation data received over the past three months show a welcome reduction in the monthly pace of increases.“
過去三個月收到的通貨膨脹數據顯示月度增長速度有所放緩。

And while recent developments are encouraging, we will need substantially more evidence to be confident that inflation is on a sustained downward path”

雖然最近的事態發展令人鼓舞,但我們需要更多的證據來確信通脹處於持續下降的軌道上。

下一次聯儲局議息日將會在3月22日舉行, 而美國會於2月14日及3月14日公布通脹數據。這兩次通脹數據在能源價格相對一年前大跌的背景下, 數字相信“相當靚仔”,有機會在4.X水平。 到時可能滿足這次會後聲明所說的“需要更多證據”的要求。

由於通脹在去年六月見頂後持續回落, 人人也看到這個趨勢, 這次聯儲局主席已不得不承認通脹下跌勢頭已經啟動,語調中的鷹派言論大幅減少,相信3月份或5月份聯儲局很難再一次用“還會繼續加加加”的說法, 到時主席的言論會更讓市場相信和認定,加息周期已進入完結階段,減息的預期會加大。

在這個背景下,到時最有利的就是“夾美股淡倉”。 因為“利率見頂”的議題完結後,市場一般都會熱烈討論何時減息及減息幅度。 一般講減息市場特別興奮, 越討論就越以為是真, 到時甚至可能有人會說年底前減0.5%,甚至1%也不出奇,而中期息及長息有機會持續走低。假如,美股能上升到4200-4300水平或更高, 持續看淡美股的大眾朋友,看見指數突破之前的重要反彈頂部水平,一般也會正式投降。 持續一段時間後,大眾就會變得樂觀,深信一切已經雨過天青。

我認為最後市場很大機會會失望。 我依舊相信,2023年聯儲局是討論何時減息,並不是真的減息, 聯儲局在高於3%的通脹水平下(目標是2%), 除非經濟出現明顯崩盤風險,一般很少“無端端”在這樣的環境下主動減息。當利率見頂後,現在的高利息有可能維持較長時間,這一點在利息期貨開始看到市場並沒有充分預期, 相信這情況在今年稍後時間會更為嚴重。當大家對減息預期過分高漲, 在下半年“冷水照頭淋”的風險絕不能小看。

另外,看來世界對中國復常能救世界經濟真的有點兒過分樂觀。

美國人與中國人的文化不一樣。 在疫情期間, 儘管美國家庭的收入下跌了, 大眾的消費力量只是延遲,並得到累積。當疫情防疫措施放寬後,社會恢復正常,他們把累積了的消費能力全部花了出來,因此造成美國經濟增長由疫情前正常的2%爆升到疫情後的6%, 西方國家當時在搶資源, 經濟活力大爆發, 一切都變得供不應求。

中國人不一樣, 面對危機過後,一般更會積谷防飢, 見過鬼都怕黑,在疫情期間本來應有的消費力, 六至七成是不會累積,而是變為長期儲蓄, 暫時不會花出來, 甚至有機會往後的消費比以往更為審慎。

因此,即使中國政府自己也只預期,2023年的經濟增長最多只能回到正常水平, 沒有好像外國的的疫情復常巨大紅利。 這一點大家在投資的時候,必須要考慮進去, 切勿把中國與美國的疫後投資回報畫上等號。

金牌投資錦囊1.0完整版,已上架!

「100%*投資失敗的人“死因” ,都與違反錦囊內的忠告有直接關係。

* 數據根據過去20年與超過一千名投資者合作的經驗得出。

👉🏻 請登入,這是追夢投資人會員專享的金牌🏅️精彩BLOG 詳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