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1月8日復常 港股就一定不停升?世事真的會這麼簡單?

黃智文

今天是202313日,全球主要股票市場第一個交易日。先祝您有一個非常豐盛,健康的一年。

 

您好嗎?

 

我在這一個多月除了忙於為即將啟動的英語頻道,忙於整理過去的內容做準備外,對未來一年的投資市場也進行了深入的研究。同時,更把握了年尾一般富豪都比較得閒,與十多位會面相聚交流,了解他們的行業實體生意情況,及他們如何為未來一年進行金融資產部署等。

 

簡單而言,在實體業務上,尤其是海外市場,富豪們普遍都正經歷訂單需求增長大幅放緩,但情況不太像以往經濟大型收縮時的情境。他們對2023年實體業務的增長不感樂觀,認為屬於較為平穩偏弱的情況,與這一兩年海外市場因為復常,客人買貨不問價的情景不同,相關情況肯定不復見。而金融資產部署大都傾向較保守。

 

事實上,他們在過去三四個月在利率持續攀升的情況下,投資了大量投資級別的企業債券,鎖定未來五至六年5%-9%的回報,根本不需要冒着未來大市的波動,輕鬆賺取非常滿意的回報。 當中有一位經常閱讀我文章的舊客戶, 閑談間他說他在10年期息口上升到4%以上時把2億港幣等值的美元閑置資金分散地投入多只投資級別企業債券, 就這樣鎖定了未來多年每年約1500萬港幣等值的現金收入。 這些就真的是Peace of mind 收入。 要知道投資級別債券,在私人銀行可作50%-80% 的抵押率, 即使將來他突然有資金需要他也可靈活運用。  

 

在加息周期才考慮買債券,這是我過去幾十年見證大量富豪在債券市場賺大錢的黃金理論,這與95% 大眾所認知的完全相反,當中蘊含大量投資智慧,將來有機會再講。

 

港股由我1111日小休前最後一篇文章的17,000多點持續反彈到今天2萬點以上,相信一直與我一樣,對投資組合內的港股部份不離不棄,堅信這一切只是美元強勢與弱勢交替,歷史不停在重複,資金流出流入香港這個資金自由港的自然現象的話,絕對不會將市場上大部份媒體為這個大型反彈大做文章而感到過分興奮。股票上升當然是開心事,但必須要搞清楚背後邏輯,絕對不要任由媒體操控到您自己的想法。

 

沒有長期觀看我文章的朋友,一定會把這個股票市場持續反彈全部歸功於國內取消清零政策, 國家會持續刺激,國內經濟等等的因素。 當然這些是大家非常歡喜的政策, 對民生經濟有着直接利好的刺激, 國內經濟極之大機會一步步向好。 相關復常概念股票,當然會受惠。 例如我在2022年3月9日分享文章, 當時疫情在香港再次進入 高峰, 與中國通關無望, 我當時認為是時候觀看香港零售股,等待通關行情, 當時指出的四大股票大家樂,周生生,莎莎,周大福, 由當日價格計算到今天回報由12%到50% 不等, 至於在2021年中分享的新鴻基地產, 及後的文章說明了98附近吸納,中長線等待通關,目標就是等待自由行恢復,目標是+30%回報。 通關無期一等再等,到今天總回報+21%, 遠遠跑贏恒生指數同期下跌-26%,距離目標非常近, 吃糊近在咫尺。 以上這些是資金積極流入的項目。但論整個大市趨勢的大改變, 需要的是龐大而持續的資金推動。


請緊記,復常真正影響的是國內/香港實體經濟, 實體經濟與香港股票市場的走勢,在過去15年歷史已說明沒有太大關係, 我再強調多一次,在過去15年歷史已說明沒有太大關係,否則在2007-2022年國家每年經濟增長平均在6%以上, 中港股票又怎會過去15年越跌越低, 被長期經濟增長只有1-2%的美國股票回報跑贏2-4倍?

 

股票金融市場好與不好對國內實體經濟並沒有任何影響,與美國或西方國家完全不一樣。美國股票金融市場對經濟產生直接影響, 因為這些關係到國民退休基金, 企業融資能力,國民財富效應等等, 這些直接影響消費,國內投資等等, 因此西方國家一般傾向推出利好金融市場的政策. 這是資本主義社會的核心特色。作為社會主義國度的中國,當然不是這樣,國民退休基金,企業融資,國民財富,基本與股票市場,金融市場毫無關係,股票市場走勢,不會影響到國民生活,因此股票遊戲規則不一樣。 

 

事實上,面對國內經濟重新與世界接軌,百業代興,實體經濟內的資金肯定會相當緊張, 在習近平主席的領導下, 大水灌溉看來是痴心妄想, 因為他堅定不移不會走回頭路。因此,國內資金不會對港股或中國股票市場有着持久性的向上推動力量。

 

那現在股票市場持續上升,資金來源在哪兒?就是我一直在過去400多篇文章裡,說了沒有50次都有60次,香港股票市場由頭到尾都是依靠海外資金,究竟是牛市還是熊市,由他們決定。外國資金持續流走,就算國家有無限利好實體經濟的政策港股都是熊市; 相反,就算國家有沒有特別利好的政策,就好似2020年一樣,即使國內實行嚴厲封城措施,國內經濟大力減速,外資持續流入,港股狂牛一樣出現。

資金流出流入香港,
一直都是建基於美元強勢還是弱勢。單單看這2022年已經清楚。 美元在2022初因為俄烏開戰(出乎市場意料)而出現大突破, 資金持續不斷瘋狂避險推升美金, 美國持續破有記錄以來最快的加息成為助燃劑, 美元在最初十個月持續不斷攀升近16%, 上升速度和幅度是過去幾十年少見,美金在10月尋找到今年最高峰113後,持續回落到年底的103, 而港元美金也在同一時間在10月份弱方保證的7.85, 11-12月明顯大幅回落,這是自從2021年1月8號港幣在強方保證轉為弱勢,港股開始大跌市以來從沒有發生過的。港股在10-11月同步見底14800點,並持續攀升至今天兩萬點, 今天美元指數依然是過去8個月以來最弱的水平, 港股在今天繼續飆升。 美元回落外國資金進入新興市場,這是過去二三十年非常正常,從來沒有改變過的事情。

 

還記得整個大跌市行情,我不停強調外資一定會回來香港,因為香港作為 全球資金出入最方便最自由的地方,又是內地企業的對外唯一主要窗口,外國媒體最容易寫故事,無論是寫好寫壞,舞高弄低,簡直輕而易舉,誰會放過這個超級大肥豬肉? 之前已多次說明,香港是全世界唯一地方,外資可以輕鬆賺取國內散戶資金。20202021年滬港通深港通流入香港資金最龐大,最驚人的時候,外資就在2021年全面食糊。以前外資來港是針對香港人資金,當時成交最高只有幾百億,現在他們針對的是國內資金,現在成交數以千億計。與過去三40年沒有分別,他們要養大一隻豬才吃,同樣“襯佢骨瘦如柴,監平監賤”先至買入,再養大再閹割。

 

因此,如果您純粹認為,1月8日國家經濟開始步入復常,與國際接軌,港股中國股票市場就會持續不斷上升,立即進入狂牛階段,而瞓身買入,好大機會在未來半年過程中,你會問“點解會咁嘅?唔係經濟有希望就一定升嘅咩?”

 

正如我在10月份美金在113水平時在我的官方網站證書專區內分享,美元很少就這樣完成升浪,當時說如要再創新高,相信要留待2023年才有機會。即是說,若美元整個上升浪要完結,2023年就好大機會出現再一次大升的情況。如果發生,到時你就會發覺,明明國家繼續推進經濟發展,持續恢復正常,為什麼媒體所報道的與今天的 樂觀景象,卻是兩回事?

究竟美元在今年2023年是否具備一飛沖天的條件?那麼2023年世界投資市場究竟會是怎麼樣的一年?我們星期四再繼續。


金牌投資錦囊1.0完整版,已上架!

「100%*投資失敗的人“死因” ,都與違反錦囊內的忠告有直接關係。

* 數據根據過去20年與超過一千名投資者合作的經驗得出。